轮机工程系
 首页  系部介绍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训基地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毕业生相册 
教学管理
 专业介绍 
 科研成果 
 精品课程 
 科研活动 
精品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精品课程>正文
课程简介
2012-11-22 16:10 轮机工程系  轮机工程系 审核人:

课 程 简 介

为确保船舶海上航行安全,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995年国际海事组织(IMO)《STCW78/95公约》对从事国际航线的船舶轮机员适任考试有关轮机维护与修理能力规定了最低标准,根据这一公约,我国也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我国各航海院校轮机工程技术专业都开设了该门课程,从最初的《机修工艺》到《船机维修技术》,再到《轮机维护与修理》。同样,世界各国的航海院校也都开设满足《STCW78/95公约》基本要求、内容相似的课程。本课程成为国家海事局组织的船舶轮机员适任证书理论和实操评估考试的一门必考科目。

“机舱是船舶的心脏,而轮机员则是心脏医生”。 “轮机员”的核心能力是现代船舶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船机故障修复》课程是培养学生掌握船机零部件的故障检测、故障诊断、正确使用工具量具并选择合理修复工艺、修复船机典型零件缺陷的能力的一门核心技能课程,根据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养成与职业发展需要,形成了基于“轮机员”工作岗位和维修项目完成过程的课程体系。《船机故障修复》课程成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船舶轮机员岗位需要,实现所学内容与企业岗位技能的“零距离”接轨。

11

《船机故障修复》课程是根据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满足国家海事局规定的船舶轮机员适任证书(理论和实操评估)考试大纲有关轮机维护与修理要求的前提下,对传统的《机修工艺》、《船机维修技术》、《轮机维护与修理》等课程内容整合、筛选后建设的课程。

10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