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
 首页  系部介绍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训基地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毕业生相册 
教学管理
 专业介绍 
 科研成果 
 精品课程 
 科研活动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科研活动>正文
焊接教研室全体老师赴新港船厂调研学习
2014-10-16 16:12   审核人:

2014年10月14日,轮机工程系12级船舶焊接专业全体学生到天津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简称新港船厂)进行顶岗实习,我系焊接教研室全体老师一起赴新港船厂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党支部副书记赵雯静、副主任马志超和辅导员侯磊专程送学生到新港船厂。

老师们首先与新港船厂组装部的王总进行了交流,王总向老师们介绍了历届我系船机专业学生在厂实习和毕业后工作情况,充分肯定海运学院毕业生的素质比较高,服从意识比较强,能勤恳踏实的工作。对我系第一届焊接专业毕业生到厂顶岗实习表示欢迎,对学生顶岗实习安排进行了沟通交流。王总还向我们介绍了目前新港船厂焊接方面的技术和工艺。

之后,在王总带领下,焊接教研室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到生产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学习。王总告诉老师们,在实际生产方面,装配与焊接是船厂的两项主要工作内容。装配过程是利用先分段拼装,最后总装的方法,包括放样、划线、钻孔、组装等工序,主要考验学生的识图能力。焊接过程涉及的焊接方法主要包括焊条电弧焊、埋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气电立焊、气焊等。另外,王总介绍了船厂新进了两台设备,主要用于横焊与角焊缝的自动化焊接。

焊接教研室的老师到现场后,认真查看设备,分析设备,不时向王总和现场的师傅们咨询生产设备情况。

在生产现场,王总叫来了正在工作的2012级船机专业的顶岗实习学生与老师们见面。老师们了解了同学们实习内容、操作流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情况。叮嘱同学们认真遵守厂规,确保安全生产。负责顶岗实习学生的负责领导向我们介绍了2012级船机学生实习表现,对他们肯于吃苦、认真工作的态度给予赞扬。

通过今天的调研学习,使我们感觉到,作为专业课的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可以联系船厂的实际需要,对焊接方法原理与应用环节有所侧重,提高实训课的比例。另外,在与装配环节相关的专业课讲解时,多强调学生要注意其重要性,加强学生的识图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军事化管理内容同样的不能放松,一定要继续严格的要求,培养学生的服从意识。此外,在对学生的专业教育的同时,老师还应在课堂上多做些学生的心理工作,让学生时刻保持平静的心态面对各种问题,不要好高骛远的看问题,要脚踏实地工作,勤勤恳恳的做人,只要坚信自己有美好的未来,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撰稿人/杨玉坤 摄影/庞加茂)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