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
 首页  系部介绍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训基地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毕业生相册 
招生就业
 专业招生 
 就业信息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行业动态>正文
水运信息经济简讯
2017-12-04 14:26 轮机工程系  审核人:

IMF今年第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10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IMF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2018年为6.5%,与今年7月的预期相比,均分别上涨0.1%。这也是IMF今年第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预计,受中国经济预期增强影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将分别达到4.6%和4.9%。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此外,IMF预计,受到欧元区、新兴市场经济复苏驱动,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6%和3.7%,较7月的预测均上调0.1个百分点。IMF称,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也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

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预计为2.2%和2.0%,较今年7月份时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预计为2.2%和2.3%。欧元区为2.1%和1.9%。日本为1.5%和0.7%。

尽管占全球GDP总值75%的经济体迎来加速复苏,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全球仍有25%的经济体仍然复苏乏力。除此之外,现在的复苏阶段依然脆弱,且缺乏可持续性。基金组织呼吁各国政策制定者利用现在经济复苏有利环境,推进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的韧性,提高未来经济的增长潜力。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各经济体应抓住经济提速的顺周期机遇推进改革,并采取合适的政策组合以提高潜在产出,以增强全球贸易体系发展。”

与IMF对全球经济的预测类似,10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亚太地区经济评估报告,也上调了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述地区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幅将分别达到6.4%和6.2%,比此前的预期高了0.2和0.1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经济在今明两年增幅将分别达到6.7%和6.4%,在2018-2019期间,将经历重新平衡。世界银行认为,外部环境改善和内部需求保持强劲,是这一地区经济展望向好的原因。

Alphaliner:集运市场前景再度看涨

Alphaliner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GDP相对箱运量的比例最近开始上升,这是2009年航运业遭全球金融海啸重击以来的首次。

受益于全球各个地区市场需求增长的强劲带动,预计2017年全球集装箱运量相比2016年预计将增长6%,加上前9个月中国港口集装箱运量大幅增长,集装箱航运业前景将再度看涨。

Alphaliner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6.7%。且第三季度集装箱运量仍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7-9月期间,中国港口(包括香港)的集装箱运量增长9.3。前9个月,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9.1%。

Alphaliner表示,今年全球集装箱运量出现强劲增长,总集装箱运量的增长率达到了全球GDP增长的1.7倍,彻底扭转过去两年低于1.0且不断下降趋势。此前市场曾经预测,集装箱航运已经进入成熟阶段,集装箱运量的增长率只会与GDP同步增长,但如今事实证明,集运市场比原来的预期还要乐观。不过,Alphaliner认为,集装箱运量的增长率不会像2008年那样达到超全球GDP增长率2-3倍的水平。

天津港布局绿色大通道

10月7日,首列满载着内蒙古乌兰察布3400余吨煤炭的铁路专列缓缓驶入天津港南疆港区。至此,天津港至乌兰察布铁路“绿色大通道”成功通行运营。同时,这也标志着天津港实施“散改集、汽转铁”后,在乌兰察布建设物流基地的战略布局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乌兰察布地区是全国最大的铁合金产业区。在天津港镍、锰、铬等有色矿年货物吞吐量近2000万吨,其中乌兰察布占80%左右。同时,该地区距离天津港最近的晋北、蒙西煤炭货物集散地,以及连接蒙古共和国、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通道。其产业发展与港口发展契合度之高,对于加快实现天津港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更为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建造最大级别20000TEU船出坞

10月18日,大船集团为中远海运集团建造的我国最大级别20000TEU集装箱船首制船顺利出坞。该船总长399.90米,型宽58.6米,型深33.5米,大约相当于4个足球场纵向并列布置。

舱口围和主甲板采用85mm厚止裂钢板材,打破了日韩船厂技术垄断,是国内首艘采用国产止裂钢材料的集装箱船。该船总体性能十分优异,采用高效桨,高效舵等节能装置,提前满足IMO有关碳排放的技术标准要求。此外,该船还满足船级社LNG-READY有关设计要求,提前考虑未来使用LNG清洁动力燃料的可能,未来可以较为便利的进行双燃料改装设计,降低船东的运营成本。配备了船舶能效管理系统,具有航线优化,纵倾优化及气象优化等多种“软”节能技术手段,方便了船东运营管理,达到了较好的节能效果。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