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
 首页  系部介绍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训基地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毕业生相册 
招生就业
 专业招生 
 就业信息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行业动态>正文
水运经济信息简讯9月
2017-10-09 14:36 轮机工程系  审核人:

交通运输部将清理规范行政处罚检查和涉企收费

8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交通运输部将全面清理规范交通领域各类行政处罚、检查和涉企收费,坚决治理和杜绝交通运输领域乱罚款、滥收费、任性检查问题,坚决斩断“向企业乱伸的手”,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

此次清理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行政处罚,主要包括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暂扣或吊销执照等;二是行政检查,主要包括路面水面巡查、设备设施监察、经营场所实地检查等;三是涉企收费,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含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全球集装箱港口百强出炉党的二十大港口上榜

日前,英国劳氏日报发布2016年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榜单。在全球集装箱港口前十榜单中,中国港口占了七席。分别是上海港(第1)、深圳港(第3)、宁波舟山港(第4)、香港(第6)、广州港(第7)、青岛港(第8)和天津港(第10)。其中,香港港被韩国釜山港反超,名次由2015年的第五位下降至第六位,其他六大港口位次未发生变化。第十一至二十位分别是:巴生港(第11)、鹿特丹港(第12)、高雄港(第13)、安特卫普港(第14)、大连港(第15)、厦门港(第16)、汉堡港(第17)、洛杉矶港(第18)、丹戎帕拉帕斯港(第19)、林查班港(第20)。此外,中国其他上榜的港口分别是:营口港(第23)、连云港港(第30)、太仓港(第35)、东莞港(第40)、南京港(第48)、日照港(第50)、福州港(第61)、烟台港(第64)、泉州港(第78)、丹东港(第81)、唐山港(第84)。

其中,太仓港、东莞港、南京港、日照港、福州港、烟台港、丹东港、唐山港这几大港口位次较去年皆有所上升。

2016年,100大集装箱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6亿TEU,同比增长2.2%;中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7亿TEU,同比增长2.7%。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据全世界100大集装箱港口的37%。

我国将在三大内河水域建设74个加注码头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提出到2025年前,基本建成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LNG加注码头体系,分别在这三大内河水域建设45处、19处、10处液化天然气(LNG)加注码头。

这一方案的实施有望打破多年来制约我国LNG动力船发展的瓶颈,改变LNG动力船曲折迟滞的发展现状。

二季度全球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增长9.8%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8月28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球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为6.8%,同比增速明显回升。其中,全球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9.8%,增速与第一季度相比再次走高,增长表现更为强劲。第二季度,全球码头运营商方面整体呈现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

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成立

8月15日,“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在深圳正式成立。该联盟将打造智能集装箱产业链和生态链,以先进标准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在推动深圳港口运输经济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将产生深远意义。

深圳市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球贸易中,超过总货值80%的货物使用集装箱运输,集装箱已成为全世界最大数量的运输载体,随着全球集装箱智能化发展,标准化是集装箱等物流装备制造领域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一环。希望联盟有效地组织行业企业制定和推广实施团体标准,并推动团体标准向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转化,在集装箱等物流装备制造领域成为国际标准引领者,打造智能集装箱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深圳乃至全国港口运输产业在国际竞争和分工中占据领先位置。

上半年国内沿海集装箱船运力增长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7年上半年国内沿海货运船舶运力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根据《报告》,与2016年底相比,国内沿海省际运输集装箱船、液货危险品船中的油船和液化气船运力规模均有小幅增长,干散货船运力略微下降。

今年上半年,沿海省际运输干散货船共计1648艘、5348.70万载重吨,与2016年底相比减少2艘、23.71万载重吨,载重吨降幅为0.44%。2017年上半年新增运力105艘、362.59万载重吨,其中,新建船舶7艘、26.91万载重吨。

今年上半年,国内沿海省际运输集装箱船共计195艘、61.45万TEU,比2016年底增加6艘、3.23万TEU,载箱量增幅为5.55%。2017年上半年新增运力27艘、7.82万TEU,其中,新建船舶6艘、1.30万TEU。

受市场低迷、企业主动调整运力结构和国家鼓励老旧运输船舶提前报废更新政策等影响,共有21艘、6.24万TEU集装箱船提前退出市场。

上半年,国内沿海省际运输油船1319艘、994.73万载重吨,比2016年底艘数减少33艘,载重吨增加1.42万载重吨,载重吨位增幅0.14%。2017年上半年新增运力33艘,其中,新建油船14艘、16.02万载重吨。除强制报废船舶1艘外,共有65艘、19.54万载

重吨油船提前退出市场。国内沿海省际运输化学品船269艘、105.93万载重吨,比2016年底减少3艘、0.41万载重吨,载重吨位降幅0.39%。2017年上半年新增运力3艘,其中,新建化学品船3艘、3.23万载重吨。无强制报废船。共有6艘、3.64万载重吨化学品船提前退出市场。国内沿海省际运输液化气船68艘、22.03万载重吨,与2016年底相比增加1艘、0.82万载重吨,载重吨增幅3.86%。2017年上半年新增运力1艘,为新建船舶1艘、0.91万载重吨。

现代商船订造7艘船舶

趁船价下跌尚未彻底反弹之际,韩国现代商船开始“抄底”造船推进船队现代化计划。决定再订购7艘大型船舶,其中2艘11000TEU集装箱船和5艘30万吨VLCC,预计合同总金额约5.8亿美元。现代商船发言人表示,此次收购2艘11000TEU集装箱船交易价格相比目前的市场价格低10%。

今年4月,现代商船与大宇造船签订了5+5艘VLCC船建造意向书,此次5艘是该合同备选订单正式生效。现代商船订造的5艘超大型油轮订造总价为4700亿韩元(约合4.189亿美元),每艘船造价约为8350万美元。按照合同,这批VLCC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交付。

天津国际航运金融中心挂牌

日前,天津国际航运金融中心——天津万通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是天津市和平区打造的航运服务业集聚的商务平台,将在吸引更多航运巨头实力企业进驻方面,凸显优势。

未来,天津将建立航运与金融产业基地,推动金融、法律、咨询、研发等航运产业链高端要素汇聚,促进业务交流和拓展,打造国际航运信息交流,高端航运功能服务集聚区。这将给天津航运金融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航运交易实现全程电子化

日前,武汉航运交易所综合物流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在全国水运界首次实现了航运交易的全流程电子化,船东、船公司、货主、码头等航运主体的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电子合同签约、支付、结算、保险等交易环节均可在该平台上完成。

同时,航运各方一旦成交,平台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一键生成不可篡改的电子合同。有了这份电子合同,各方交易行为有迹可循,且具有法律效力并获金融机构认可,可凭该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韩国政府拟成立公司支持航运业资金周转

日前,韩国海洋及渔业部门拟成立一个5万亿韩元(约合44亿美元)的公司,以支持航运业和造船业周转资金。这也是继前段时间为恢复因韩进海运破产而受损的韩国航运业声誉,由韩国船东协会牵头,韩国14家班轮公司组建首个国内联盟之后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新公司将向韩国30多家中小型船厂提供还款保函,以担保船厂履行合约,保证预付款安全。另外,还监测陷入困境的船公司和造船公司的资金周转情况。据悉,该扶持措施将持续到行业恢复,财务政策将一直作为市场的辅助工具。”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