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
 首页  系部介绍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训基地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毕业生相册 
招生就业
 专业招生 
 就业信息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行业动态>正文
水运经济信息简讯8月
2017-09-11 14:38 轮机工程系  审核人:

新版《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发布每年减轻企业负担10亿元

新出炉的《港口收费计费办法》改革国内客运和旅游船舶港口作业费定价模式,对航行国际航线超大型船舶引航费实行收费总额封顶控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大幅降低港口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45项压减到18项,每年减轻企业负担10亿元。

7月19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对《办法》进行了修订。

一、调整完善港口收费政策国内客运和旅游船舶港口作业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计费范围,由国内客运运营企业向港口经营人支付,不直接向旅客收取;港口经营人不得在港口作业包干费以外对任何国内客运和旅游船舶港口作业单独设项、另行收费。理货服务费和引航服务以外引领海上移动式平台在我国水域航行的技术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理货公司、引领服务单位分别与委托方协商确定具体收费标准。国际船舶多点挂靠停泊费优惠幅度和货物堆存免费保管期,由船方或其代理人、货方或其代理人分别与港口经营人协商确定。拖轮费计费方式由按拖轮马力和工作时间收费改为按被拖船舶类型和大小收费。对航行国际航线超大型船舶引航费实行收费总额封顶控制。拖轮费、引航费的具体计费办法详见《办法》。

二、认真做好办法的宣贯工作深化港口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是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港口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办法》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办法》要及时传达到每个港口经营人和引航机构,确保改革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拖轮、理货和引航服务管理沿海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广泛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对船舶靠离泊和引航或移泊使用拖轮艘数的经济性、合理性进行充分论证,加强区域统筹协调,于2017年9月15日前公布本辖区各港口的拖轮艘数标准,并于9月30日前将公布情况报交通运输部,长江干线各港口的拖轮艘数配备标准由交

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公布并报交通运输部。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港口理货行业管理职责,加快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促进理货平稳、有序发展。要积极推进“阳光引航”,进一步提升引航服务水平。

四、加大港口收费监督指导力度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监督收费政策实施,督促指导港口经营人、引航机构落实港口收费各项规定,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提供服务,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维护正常价格秩序。

本通知自2017年9月15日起执行,有效期为5年。《交通运输部国家 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交水发〔2015〕206号)、《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港口内贸收费规定和标准的通知>》(交水发〔2005〕234号)同时废止。

长江经济带重点发力绿色航运将研究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惩罚力度

日前,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加强节能环保监管,将研究设立长江绿色航运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

《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初步建成航道网络有效衔接、港口布局科学合理、船舶装备节能环保、航运资源节约利用、运输组织先进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体系。

一是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船舶污染物全部接收或按规定处置;长三角水域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65%、20%、30%;船舶使用能源中液化天然气(LNG)占比在2015年基础上增长200%;新建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100%建设防风抑尘等设施;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主要港口和排放控制区内50%的集装箱、客滚、邮轮、3000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二是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长江经济带港口单位岸线通过能力在2015年基础上增长10%;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和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下降6%、2%。

三是运输组织效率明显提升。内河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平均吨位达到1000载重吨;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同比增长10%;基本形成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和洋山深水港区江海直达运输系统。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表示,船舶污染物排放形势比较严峻,虽然出台了较高的标准,但是管理方面做得不好,尤其是油品方面,需要加强监管。“加强油品质量标准的执行落实工作,此外还要出台在用船舶污染物排放的监测方法和标准。与机动车相比,目前在船舶的发动机的检查等方面还没有较好的技术手段。”岳欣说。

我国上半年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国务院通过了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降成本新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降成本措施落地见效,是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活力提高,增强了经济潜在增长能力。

减税方面,继续推进营改增试点,将增值税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将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延续2016年底到期的物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等优惠措施。降税方面,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费标准降低50%;取消了一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了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规范了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此外,还多渠道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清理金融中间环节收费。降低用能成本方面,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推动18家国际大型班轮公司主动承诺降低码头作业费。

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显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是6年来同期最高增速。下一步,降本增效将持续推向纵深,一是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综合施策降低融资、用电、人力、物流等生产要素成本;三是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巴拿马运河将实施新的收费标准

巴拿马运河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通行费计价新方案。

对于新巴拿马型集装箱船来说,如果往返程均需通过巴拿马运河,且北向运输时船舶载重率不小于70%,那该船舶回程时的运河费将享有优惠,但往返程的时间间隔不得超过28天。

以一艘9000TEU集装箱船、装有6500TEU货物为例,其载箱率为72.2%,去程的通行费为677500美元;如果该船回程载有4000TEU货物,通行费为550000美元,比现行的计价标准节省了6.8%。

两大航运巨头发力冷藏箱运输市场

冷藏运输市场正越来越受到企业关注。继马士基航运之后,达飞轮船近期也开始在这一市场上发力。

7月17日,法国达飞轮船与全球最大冷藏船公司Seatrade联合宣布,双方在前者PAD航线及后者MERIDIAN航线上实现船舶共享。共享船舶的航线将在周班次的基础上,联通北欧、美东、中美洲、太平洋岛、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加勒比海等地区。与此同时,新的航线服务还将把达飞轮船、Seatrade及马福莱特航运(MARFRET)三家公司紧密连接起来,大大提高了航线密度及港口覆盖率。

据悉,上述航线将每周为北欧、美东至帕皮提、努美阿之间提供直达服务;为新西兰至美国、欧洲之间提供快捷的、直达的、专用的冷藏箱运输服务;并且能够改善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的运输供给状况;并经在秘鲁的短暂靠泊,为美国与欧洲提供新鲜的水果。

在运力供给方面,双方预计将提供13艘2200至2500TEU的集装箱船,其中达飞提供6艘、Seatrade提供6艘,另外1艘由马福莱特航运提供。而每艘船上将至少有600个冷藏柜,用来运输包括水果、肉类在内的需冷藏货物。上述船舶共享协议还须经相关审批机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10月投入运营。

此前,马士基航运宣布推出远程集装箱管理(RCM)服务,以在全球提供冷藏箱位置和可视化的箱内空气状况,对于价值较高的冷藏货物客户来说,RCM系统显著提升了冷藏集装箱运输的吸引力。此外,马士基航运还在印度开辟了一条端到端的冷藏航线,从印度卡纳克邦的门格洛港,运输新鲜木瓜到迪拜的吉拜阿里港。

2017年集运业将盈利50亿美元

据德路里最新预测,今年全球需求将增长4%,而运力将增长3%,2017年集运业将盈利约50亿美元。

据德路里供应链顾问总监Philip Damas分析,在连续亏损6年之后,集运业的整合潮,减少的新船订单,改善的运价都标志着行业正处于“市场巨变周期”,随着供求关系越来越平衡,集运业的盈利能力将得到保证。航运业快速整合,货量增速放缓,改善的供需基本面都表明今明两年运价将保持坚挺。

德路里表示:“低运价的潮流已经过去了。今年平均运价将增长16%,一些航线的合同运价也将增长。”

运价回升与近期的行业整合不无关系。德路里将过去两年的并购活动描述为一个“超级周期”,中远海运和东方海外的交易,加上其他的并购,使托运人的选择越来越少。Philip Damas认为:“实际上,我们过去说的前20大班轮公司,到2018年将只剩下11家。我们认为,这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包括对托运人、供应商和码头。此外,承运人间的竞争水平已趋近于行业寡头垄断水平,将使承运商拥有更多控制权。”

针对2018年的市场前景德路里分析认为,明年的订单运力为5%,因为今年已经有好几艘超大型船舶推迟交付,而明年的需求将增长3.5%。

除了集运市场好转外,散运市场的复苏也将更加明显。

德路里发布的散运市场前景报告称,由于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的压载水公约生效日推迟两年,干散货船队增长有所减缓,散货需求增长速度较快。在压载水公约生效之后,预计2019-2020年期间,运价复苏将更加明显。

德路里认为,随着铁矿石、煤炭、谷物和其它类型大宗商品贸易需求增长,散货市场需求将有所改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活动的增加将支持铁矿石进口以及其他类型大宗商品运输。未来五年,散货需求将以每年约3%的速度增长,同期,干散货船舶供应量以每年1%的速度扩张。由于新船交付量下降、订单量减少、环保法规促进拆船活动增加,预计散货船运力增长将继续放缓。

8月1日起铁路取消部分货运收费

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铁路货运收费项目调整后,抑尘费、自备车管理费、冷藏车空车回送费等8项收费项目将被取消,液体换装费、D型长大货物车延期使用费、D型长大货物车空车回送费等3项杂费将被合并,货车延期占用费计费标准将下调,每年节约物流成本20亿元以上。

中远海运长江流域总部落户武汉

7月19日,中远海运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就阳逻铁水联运中心建设等展开合作。

根据协议,中远海运拟在武汉设立长江流域总部,并在建设香炉山铁水联运枢纽场站、布局建设全球服务中心、发展近洋直达集装箱航线、推动江海直达航线、拓展汽车滚装运输等方面与我市展开合作,其中,江海直达航线和全球服务中心建设将先期启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